科普专栏

人类有希望长生不老吗?带你解读衰老的“真相”

来源: 中科院物理所 2023-03-02 11:56 发表于北京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1393

大家在电影、电视剧中看到过很多长生不老的神仙,也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过很多仙风道骨的白胡子老爷爷,大家心里可能会不由得产生疑问:人类的寿命究竟有多长?人类究竟能不能实现长生不老的梦想?


图片

图源:pexels


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会注意到一种奇特的现象,有些人虽然年纪很大,但是却显得很年轻,有的人岁数很小,但是却显得老态龙钟。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面容和我们的年龄基本上是相符的,即使有些时候出现了一些所谓的“逆生长”的事实,这与心态的年轻、保健方式的多样、化妆手段的提升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本质上来说,年龄和衰老保持对应的关系依然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从呱呱坠地的孩童到耄耋之年的老者,我们的容颜会逐渐发生变化,会增长些许皱纹,会有白发产生,身体的机能也会发生退化。有的老人还会出现驼背、行动迟缓、言语含糊、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衰老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必然的过程,在衰老外在的表现中,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老年斑的产生。大家可以在老年人的体表看到一块块或一点点黑褐色的沉积,这就是老年斑。它的本质是一种色素的沉积,尤其是在脸庞和手上。


图片


老年斑

大家不要简单地认为老年斑只是在皮肤的表面产生,其实它在很多器官中都可以沉积,只不过内在的器官我们无法从体表上看到而已。可以这么说,当你的手脚或面部皮肤出现老年斑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你体内的器官也已经产生老年斑了。

老年斑的产生和身体机能的退化有直接联系,是身体不能排出或者清扫某些代谢产生的垃圾而导致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就能够明白老年斑的本质。每个人的身体就相当于一个个庭院,每天都有一位清洁工来打扫庭院。当清洁工很年轻的时候,这些垃圾都能够很轻易地被清除,所以我们的皮肤看起来很光洁。

但是伴随着这个清洁工逐渐老去,她打扫庭院的能力越来越差,当有一天她无力再去清扫,或者清扫得不干净的时候,垃圾就会不断地在庭院中堆积起来,形成老年斑。老年斑的本质就是我们衰老的标志,说明体内清除垃圾的能力已经减弱了。

那么人类究竟能活到多大岁数呢?综合目前关于人类寿命的三种假说来看,人类的理论寿命应该在 120~150 岁,可是现实生活中能够活到这个岁数的人却寥寥无几,甚至人均寿命只有理论寿命极限的一半。其中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我们所说的理论寿命是在各种条件都很完善,身体中的细胞没受到任何损伤的前提下才能够达到的。

现实中,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对身体有害的因素,例如,化学药品的损害、空气中的雾霾、烟酒的刺激等,都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虽然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条件的完善,人类的平均寿命在大幅提高,但是要达到理论上的极限寿命依旧任重而道远。

图片
图源:pexels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有这样一类人,他们被称为早衰症患者,又叫儿童早老症。他们可能只有几岁,但是看起来就像七八十岁的老人一样,满脸的皱纹,花白的头发,甚至有人还出现了驼背和蹒跚的现象。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些儿童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例如,发育延迟、头发稀少、皮肤老化、头皮血管突出、骨质疏松等,这些都是老年人所具有的特点。

这些孩子尚处在含苞待放的豆蔻年华,为什么会出现衰老的现象呢?是不是身体中控制衰老的机关被无意中打开了呢?

研究表明,这和遗传存在着密切的联系。那些患上早老症的孩子一般很少有人能活过 20 岁,毕竟 20 岁对于五六岁就已经显现出衰老迹象的孩子来说已经是很大的年纪了。曾经有人做过比较,如果患上这种疾病,每过 年就相当于正常人过 10 年左右。

就像《西游记》中描述的,天上一天,地下一年。早老症儿童的 天就相当于正常人的 10 天。这种遗传疾病的发病率在 800 万分之一到 400 万分之一。对于家族里没有这方面疾病遗传史的人来说,除非发生了基因的变异,基本不用担心这种疾病会发生在自己和孩子的身上。

早老症的出现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在身体中一定有控制着衰老的信号机关,当这一机关被触发的时候,就开启了衰老的进程。

来源:《给青少年讲生命科学》
作者:刘锐
部分图源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张润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