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2项成果通过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1275

2022年11月2日,北京金属学会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首钢股份360m2烧结机高效低耗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轧钢加热节能减排与质量提升耦合技术开发与应用"两项目的成果评价会。

   评价会由北京金属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邱冬英主持,来自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首钢集团总工程师室、安全环保部、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的专家组成了评价委员会。

22年11月12日成果评价.jpg

两项目的负责人分别代表项目组对项目背景、研发过程、研发理论依据、关键技术难题、创新点、成果应用和产业化情况等作了全面汇报。专家认真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经过质询、汇报人答疑及讨论等环节,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两项目成果总体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首钢股份360m2烧结机高效低耗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在新型原料准备工艺开发、烟气能量高效利用和污染物减排、智能控制和自动维护等方面,从高效、低碳、智能烧结三个方面对360m2烧结机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首创复合返矿分流工艺的强混+消化+制粒”三段式原料准备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制粒后混合料平均粒度提高10.93%,烧结利用系数提升4.89%。开发了偏析布料-全烟道交叉布置相结合的均质烧结技术,解决了传统烟道布置方式下的横向烧结差异问题。开发了烧结机和环冷机烟气循环相结合的高效低耗能量利用技术,烧结新风耗量较传统方式降低81.2%,烧结外排烟气量减少36.1%,CO减排17.98%,烧结废气热量回用比例提高一倍以上。开发了烧结机头换台车、风箱前段防腐蚀和后段耐磨强化等烧结机密封集成技术,烧结机漏风率低至31.62%。获得4件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22年11月2日成果评价9.jpg

 "轧钢加热节能减排与质量提升耦合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通过对影响加热炉高燃耗关键因子分析,研究了热力型NOx生成机理和加热质量缺陷机理,开发了一系列新型节能技术、减排技术和加热提质技术,有效降低了加热炉燃耗,实现了加热炉超低排放,解决了板坯加热温度均匀性提升及加热气氛精准控制等难题。达到既节能环保又提升加热质量的目的,实现二者技术的耦合。自主集成开发宽火焰蓄热式燃烧技术、烟气余热高效回收技术与炉内黑体增强辐射技术,开发加热炉“3+2”、“2+2”高效加热模式,形成了一整套轧钢加热高效节能减碳技术,燃耗降低了11.25%,优于国内外同类加热炉燃耗水平;首创多流股燃烧技术,从源头减少NOx生成;实现NOx排放值<50 mg/m3,优于国内外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兼顾了节能、减排及板坯加热均匀性;开发了低温段负荷提升、板坯表层与芯部温度梯度控制等系列技术,改善了板坯加热温度均匀性;研发了中高碳钢加热气氛分段精准控制技术,掌握了中高碳钢脱碳层厚度在不同炉段的衍变规律,降低了脱碳层厚度,达到既节能环保又提升加热质量的目的。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显著,具有广泛的推广前景。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凤刚最后表达了感谢。首钢股份迁钢公司是全国第一家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验收的企业,此次的两项成果都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效,为钢铁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贡献。此次的评价会既是一次一线科研人员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专家对他们工作的认可。首钢股份一定会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2年11月2日成果评价会0.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