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电热合金清洁化生产工艺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通过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1430

2022年10月28日,北京金属学会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按照北京市科协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方案要求,举办了由北京首钢吉泰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的电热合金清洁化生产工艺技术与应用研究”的科技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该项目针对北京企业节能减排的严格标准、电热合金生产传统工艺瓶颈制约、末端治理成本高等问题,通过冶炼渣系改进、新型电渣重熔结晶器设计及工艺优化、无酸除鳞及拉丝清洁化工艺开发等方面研究,形成了成套电热合金丝清洁化拉丝生产工艺技术与装备。

学会邀请了来自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7名专家组成评价委员会,中国金属学会李文秀专家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

按照市科协改革试点评价工作的要求,会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邱冬英向专家们宣讲了学会参与市科协科技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重点方向:以突出成果交易、转化应用情况及其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的作用,探索以最终用户、市场和第三方为主评价的有效办法,探索把技术交易合同金额、市场估值、市场进入情况和预期占有率、重大工程或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应用情况等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将用户报告、购销合同、第三方投资评价报告等作为评价依据为主要办法,推进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成果评价。调整后的科技成果评价标准新办法对成果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程度、用户使用满意度、已获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及对经济社会评审维度按照权重细化打分,并增加了专家本人对成果领域熟悉程度的维度,根据综合评分结果来确定项目达到的水平。

经过评价委员会专家组严谨细致的打分评定,最终认定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88b79afaf4a136b30f97cfe996d257.jpg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首钢吉泰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刚最后表达了感谢。此前首钢吉泰安新材料公司凭借在新材料领域的突出表现刚刚成功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和高品质发展战略保持持续创新定力“小规模、多品种”向“专精特新”转型在产品性能取得突破进展的同时,通过制定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在清洁化拉丝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取得重要突破,以的细线拉丝新技术正大幅削减危废油泥产生量,降低生产成本;粗丝粉尘拉丝新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源头上杜绝了粉尘污染,根本上解决了高性能粗线冷拉裂纹问题,提升了产品性能的一致性,使吉泰安电热合金材料保持了更高质量水平的稳定,实现了企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实现了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产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