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单位活动

中冶京诚在 “科改示范企业”2021年度专项考核中喜获佳绩

来源: 中冶京诚网站2022-07-27       发布时间:2022-07-28       浏览:1218

近日,从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2021 年度专项考核结果的通知》(国企改办〔2022〕4 号)获悉,中冶京诚获评“优秀”等级。

       中冶京诚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核心骨干子企业,是由创建于1951年的冶金工业部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改制成立的国际化工程技术公司。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冶金工程咨询、设计、工程承包业务的国家级大型科技型企业,曾深度参与国家钢铁行业区域布局的研究和设计,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冶京诚在中厚板技术、高速棒线材技术、炼钢连铸技术、氢冶金技术、绿色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可以代表国家与世界先进企业同台竞技,承担着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光荣使命。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通过推行综合性改革,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培育一批国企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以点带面、积厚成势。

       自“科改示范行动”开展以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抢抓改革“窗口期”,运用政策“工具包”,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在国资委考核的“两利四率”指标体系中,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净利润同比增长110%;两利指标明显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显著提高。营业利润率较上一年提高0.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增幅20%;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25%。改革经验总结起来集中体现在 “三加强、三聚焦和三推进”:

       一、公司治理机制“三加强”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中冶京诚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2021年共有75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经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作出决策,通过董事会对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授权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经营事项的决策效率。

       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在董事会配齐建强基础上,着力促进董事会运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公司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出台工作细则,按季度召开董事会,充分发挥董事在不同领域的专业技能和经验优势,提高董事会的决策水平和质量。

       三是加强清单式管理。通过认真研究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逐项梳理“三清单一流程”,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制定《京诚公司决策事项管理办法》,明确了各治理主体权责界面。

       二、科技创新机制“三聚焦”

       一是聚焦科技体系布局,构建1+N研发体系架构。“1”是指在公司层面建设技术研究院,以“基础共性与新兴战略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孵化中心、人才培育中心”为主要功能定位,开展原创性的技术研究。“N”是指在各业务机构设专业研发室,充分发挥一线业务部门的市场捕捉能力、产品转化能力以及成果实施能力,重点围绕技术迭代升级和工程应用进行攻关。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采取模拟公司制、揭榜挂帅、专项奖励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对科技成果实施精准激励,实现一部分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先富起来的目标。公司贴合企业实际建立起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对科技创新成果实施专项奖励。2021年度共获得外部科技成果奖17项,工程项目奖44项,三维数字化项目奖6项。

       三是聚焦科研市场导向。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排头兵,中冶京诚致力于探索用氢能源代替碳能源的实现路径,率先开辟冶金领域的能源变革之路,在宣钢等项目中实施应用。今年,公司自主开发的“钢铁工厂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平台技术研究与应用”经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另有两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三、市场化经营机制“三推进”

       一是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在全面实现公司经理层“一人一岗一表”差异化考核的基础上,将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延伸至子企业经理层、总部职能部门和二级业务部门负责人,签约户数和人数覆盖率均达到100%。为充分调动项目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在晋钢冷轧等项目实施契约化管理基础上,制定并发布工程项目契约化管理制度,形成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二是深入推进优化适应业务发展的组织架构,积极推动干部竞聘上岗。公司遵循业务与资源配置相统一的原则,优化调整了总部职能机构设置;按照十四五战略构建“一核两强N增长”的业务格局,使其更能适应市场化机制运作。依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通过组织选拔与述职竞聘相结合,脱颖而出了一批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综合考评优的年轻干部。2021年共有35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以上管理岗位,干部队伍梯次更加合理。

       三是稳步推进岗位改革。通过全面优化职级体系,形成了多通道、多层次的岗位序列,强化了研发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激发了人力资源的新效能。职能部门优化岗位编制,打造精简高效的总部机关; 业务部门以业绩考核和价值创造为导向的薪酬体系激发了不同类别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2021年公司的人事费用率降至8.5%,人工成本利润率较上一年提高5个百分点,企业的活力逐步显现。

       中冶京诚将继续以此次专项考核为基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补短板,强弱项,由局部改革向体系化改革全力推进,由公司层面改革向子公司层面改革适度延伸,全面推动企业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