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要闻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刘德培主席作报告

来源: 北京科协 2022-07-13 16:37 发表于北京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1980

7月13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中国科协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在会上作《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 团结引领首都科技工作者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首都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13202212.jpg

本次大会是在全国科技创新捷报频传、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经市委批准召开的一次大会。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和“四服务”,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首都科技工作者为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713210518.jpg

在报告中,刘德培总结过去五年市科协的工作成绩和经验。聚焦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调市科协在胸怀“国之大者”,团结引领首都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方面取得成效;聚焦“四服务”,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产生的突出变化和取得阶段性成效;聚焦开放协同,市科协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积极探索,在人才成长、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聚焦坚持筑牢根基,科协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持续提高,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成绩。

刘德培指出,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对做好科协工作有以下四点深刻体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用实际行动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推进改革;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化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困难、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首都创新发展和国家发展进步建功立业。

刘德培指出,未来五年,市科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树牢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牢牢扭住“四服务”职责定位,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内核,以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提高市民科学素质为着力点,积极打造数字科协,不断提高科协组织力凝聚力,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北京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一是牢记使命担当,强化科技界思想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以科学家精神培育为内核,提升思政工作内涵。二是坚持赋能未来,助力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建设新时代科协组织,着力提升组织凝聚力服务力;建设适应创新发展的人才工作体系,着力提升联系服务人才的谋划力行动力;助力优秀人才成长,着力提升育才荐才的保障力支持力。三是站位首都发展,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前沿科技发展,营造创新氛围;聚焦科技经济融合,释放创新活力;聚焦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汇积创新智慧;聚焦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创新视野。四是致力文明实践,提升北京全民科学素质。更加有力整合资源和力量,推动北京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更加有为增加优质供给,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更加有效服务重点人群,提升科学素质。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有温度、可信赖、有活力、见实效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从严管党治党,提升科协凝聚力;锻造过硬队伍,提升科协战斗力;贴近人才需求,提升科协服务力;重塑宣传格局,提升科协传播力。

刘德培强调,过去的成绩很辉煌,将来的任务更艰巨,我们必须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奉献精神和“奋楫扬帆勇向前”的拼搏斗志,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取得更大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

微信图片_20220713210542.jpg

会上,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致开幕词。团市委书记李军会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在主持大会时,强调全体代表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团结协作、担当作为,为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自首都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各委办局领导、各区领导近800人参加开幕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