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奋楫争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1346

7月13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首都科技界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一次盛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五年来市科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13125244.jpg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创新格局酝酿深刻调整,科技领域已成为国际竞争的主战场。
近年来,北京着力推进“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科研产出连续三年居全球科研城市首位,技术合同成交额超2.5万亿元,涌现出马约拉纳任意子、新型基因编辑技术、“天机芯”、量子直接通信样机等一批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在分子靶向药物、免疫治疗药物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贡献了全国最多的源头创新品种,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始终居于国际第一梯队,为科技抗疫贡献“北京力量”。北京在2021年全球创业生态系统指数报告中位列世界第三,在2021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中位列第四,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窗口期已经开启。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北京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首都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谈起首都科技发展,言语中充满了自豪:“五年来,北京市科协团结引领首都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全力投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产业带动作用的技术。

鼓足干劲,扬帆奋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牢牢抓住科协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圆满完成了北京市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得到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认可,社会影响力明显提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