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

参加市科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1478

3月16日,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工作会在北京科学中心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顾斌出席并讲话。北京市科协、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部分市纲要实施办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主会场会议;市纲要实施办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区纲要实施办(科协)负责人分别出席分会场会议;市属学(协)会、基金会,高校科协,企业、园区科协负责人分别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列席会议。北京金属学会线上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主持会议,并传达市领导在第145次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

心建设办公室工作机制》的情况。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顾斌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式和新问题,介绍了全国纲要实施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对“十四五”北京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了说明,部署了北京科学素质纲要“十四五”时期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和落实北京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机制。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介绍了如何发挥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和近期科普重点工作;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李彦梅介绍了如何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好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市教委文体处处长刘忠心介绍了如何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探索教育系统科学普及新的途径;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王亦君介绍了如何发挥首都新视听大宣传格局和全市媒体传播引导平台的力量优势,配合推动首都科普事业发展;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小军介绍了如何围绕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固根本、建机制、用优势、重实干,确保达到全市分解的目标任务。

image.png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对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把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培育、大力发扬科学精神,营造相信科学、热爱科学、崇尚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二要坚持首善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提升首都全民科学素质。确保北京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大力推动科普资源向薄弱地区倾斜;着力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加强科普人员队伍和传播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首都科普资源优势。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实效。加强纲要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将《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各区政府要负责领导本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升街道(乡镇)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能力,提升面向基层的科普服务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学素质建设。四要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纲要实施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分工并制定年度具体项目清单,指导各区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做好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各区政府要尽快制定出本区《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将有关任务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媒体科学传播渠道网络,提升面向基层的科普服务能力。

会后,学会党建工作小组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学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