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召开“高性能铁铬铝合金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项目成果评价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1532

        2021年10月9日,北京金属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北京首钢吉泰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的“高性能铁铬铝合金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image.png

    评价会由北京金属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邱冬英主持,来自中国金属学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的7名专家组成评价委员会,中国金属学会李文秀专家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

评价会上,成果完成单位吉泰安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刚首先致欢迎词,他回顾了吉泰安公司“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在电热合金和精密合金材料研发中,本着“矢志不移”的原则,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在卡脖子问题上下大力气、不断努力,最终实现进口替代,从而带动下游产业发展。

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陶科,代表项目组对项目背景、研发过程、研发理论依据、关键技术难题、创新点、成果应用和产业化情况等作了全面汇报。专家认真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经过质询、汇报人答疑及讨论等环节,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研发出了使用温度达1300℃、1350℃和1400℃的0Cr21Al6Nb(含钴)、HRE和SGHYZ三个牌号的铁铬铝合金。填补了我国1350℃以上电热合金材料空白。开发了铁铬铝电渣重熔凝固组织控制装备和工艺、双电渣提高Y收得率技术和夹杂物控制技术、85kg锭型高性能铁铬铝合金控制凝固及凝固后防应力裂纹成套工艺技术,将夹杂物平均尺寸由3-4μm降至1-2μm,并消除了凝固组织缺陷。开发了辊模拉拔铁铬铝合金的设备与专用拉丝模孔型、真空等离子无酸除鳞技术、强碱性电解水为基的清洁化拉丝润滑液,实现了加工全过程绿色环保。消除了冷加工过程中的裂纹缺陷,成材率大幅提高。产生了4件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所开发的产品替代了国外先进材料,已在福耀集团(福建)机械制造公司、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湖南惠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客户应用,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为企业创效7000万元/年以上,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会后,评价委员会专家参观了吉泰安的产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