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要闻

《人民日报》刊发新华社重磅长文《恢宏史诗耀千秋》:首钢迈入转型发展快车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2279

文章开头写道——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穿透百年风云。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文章从“彰显历史的担当”“镌刻奋斗的足迹”“标注民生的温度”三个方面,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巨幅画卷。“历史的丰碑将永远记录下这个光耀千秋的光荣时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文章中提到的唯一一个企业就是首钢:

“北京长安街西延线上,首钢园承载着中国钢铁工业百年发展变迁。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首钢开始大幅压缩产能,直至2010年主厂区全面停产。

2022年,北京将成为‘双奥之城’。借助冬奥会筹办,首钢迈入转型发展快车道,在一片工业遗迹上打造充满活力、时尚多元的创新之地。

刘博强刚进首钢时是轧钢工,老厂区停产后成为冬季项目训练中心的制冰工。经历冰与火的淬炼,他决心以中国工匠的身份成为世界顶级制冰师。

未来,由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书写,那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光明前景。”

“首钢园承载着中国钢铁工业百年发展变迁”“首钢迈入转型发展快车道”,这是对首钢改革发展的高度赞誉和肯定。

百年首钢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首钢1919年建厂,经历了解放前30年、解放后30年、改革开放40年,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之路。从旧中国民族工业的艰难求索,到新中国诞生后首钢重获新生、创出一项项第一,从大胆改革、敢于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到搬迁调整、大力推进转型发展,首钢实现了从“山”到“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火”到“冰”的涅槃重生。百年首钢的沧桑巨变,就是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百折不挠,上下求索,屡屡冲破激流险滩,不断创造辉煌奇迹的生动写照和真实缩影。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首钢坚决服从国家奥运战略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率先实施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成为我国第一个向沿海搬迁的大型钢铁企业。相继建成迁钢、顺义冷轧、首钢京唐钢铁厂,总体技术装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队。

2016年以来,紧抓冬奥历史机遇,首钢园区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和国家冬训中心选址地,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荣获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主义在行动”奖杯,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出色完成平昌冬奥会总结会、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沸雪世界杯等一系列重要国际性会议、重大活动和赛事的服务保障任务。着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统筹推进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活力复兴,首钢园区已成为北京城市深度转型的重要标志。

如今的首钢,钢铁业持续做优做强,园区开发建设迈出崭新步伐,演绎着迈向世界一流的生动实践。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巍然崛起、傲然屹立,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不断迈向伟大复兴的有力鉴证。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首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把扶贫工作当作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和国企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与受援地区对接,扎实开展产业项目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等系列工作。结合首钢实际,2016年以来,在河北、内蒙古、西藏、青海、新疆、湖北、河南七省区90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北京市低收入村延庆区黑峪口村等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积极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8420万元,招收当地就业430人;利用工会福利用品发放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200万元……首钢高质量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助力受援地区打赢扶贫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了“首钢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