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时空

钢板钢带领域标准化工作综述

来源: 首钢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2765


文章来源: 铁诺咨询

2020-02-20

引领钢铁工业科技创新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钢板钢带领域标准化工作综述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

全国钢标委钢板钢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维旭

 

钢板钢带领域标准主要涉及工程结构用和各种专用钢板及钢带标准,其中工程结构用钢板钢带主要包括普通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钢、耐候钢,各种专用钢板钢带主要包括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建筑结构用钢、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钢、流体输送管线用钢、汽车用钢、家电用钢、核电用钢、轨道交通用钢、工程机械用钢以及用于其他用途的钢板钢带和涂镀用的板带、复合钢板等。

我国钢板钢带领域标准从1952年重4-52《普通热轧碳素钢 分类及一般技术条件》首项标准的制定到今天形成完善的标准体系,反映了我国钢铁工业的技术进步,推动了我国钢铁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了产品质量,为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做出了积极贡献。

1 成立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

200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板钢带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要负责工程结构用钢板及钢带以及各种专用钢板钢带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自委员会成立以来,钢板钢带领域的标准化专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第二届委员会现有委员56名,这些委员由钢板钢带生产企业、下游用户、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机构、第三方质量监督检验等相关方组成。委员会的工作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从最初的标准讨论、审定等工作,延伸到标准发布后的宣贯和实施情况跟踪,企业标准水平评价和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

2 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改革开放前,我国共发布了7项钢板钢带有关标准,以1952年重4-52《普通热轧碳素钢 分类及一般技术条件》为代表。1980年,第一个钢板钢带国家标准GB/T 247-80《钢板和钢带验收、包装、标志和证明书一般规定》正式颁布。

自2007年分委员会成立以来,钢板钢带标准化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高铁和核电“走出去”等产业政策的要求,重点围绕“淘汰落后产能”、“新材料”和“质量提升”三个方面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优化完善钢板钢带标准体系。截止2019年12月31日,由分委员会负责技术归口的标准共有182项,其中国家标准124项,行业标准58项,形成了层次分明、结构合理、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新型标准体系。

3 完成重要标准制修订,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十三五”以来,分委员会根据钢铁行业品种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先后组织完成了包括汽车用钢、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钢、能源用钢、建筑结构用钢、轨道交通用钢等重点领域标准。

_

3.1汽车用钢

汽车用钢现有国家标准26项,行业标准4项,形成了一整套包括汽车车身、结构件、车轮、大梁等涵盖汽车用钢主要品种的标准体系。汽车用高强钢板及钢带标准已有冷轧系列12项,热轧系列7项,包含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汽车用钢,特别是GB/T 20561.9-2016《汽车用高强度冷连轧钢板及钢带  第9部分:淬火配分钢》的发布实施,是我国率先在国际上研发生产并形成标准化的第三代汽车用钢典型代表,标志着我国汽车用钢生产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这些标准的制定,为我国汽车用钢的升级换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未来分委员会还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研发包括Q&P、δ-TRIP、中锰钢、TWIP及低Mn-TWIP钢等在内的新型超高强韧汽车用钢,强塑积达到20-50GPa%,高档汽车等先进装备用关键零部件用钢铁材料国内自给率2020年达到80%,2025年力争全面自给,关键零部件寿命提高1倍以上。”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现有的汽车用钢标准体系,补充完善包括δ-TRIP钢、中锰钢、低Mn-TWIP钢等在内的新型超高强韧汽车用钢标准,协同推进产品研发与标准制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满足我国汽车工业对高强度钢板的需求,引领汽车产业升级,为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_

3.2 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钢

船舶和海洋工程既是《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要重点突破发展的产业,也是产能过剩重点行业之一,当前发展趋势为船舶大型化乃至超大型化,大型集装箱船、极地船、油船、化学品船、汽车运输船等特种船型需求会逐步增多。船舶和海洋工程高质量发展对钢材的要求具有耐腐蚀、超低温、高强度、超宽超长超薄和异形化。提高我国高技术船舶和高质量海洋工程用钢标准一直是钢板钢带领域追求的目标和方向,近些年,在不断完善“GB/T 712《船舶及海洋工程用结构钢》基础上,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相继完成了GB/T 38277-2019《船用高强度止裂钢板》、GB/T 37602-2019《船舶及海洋工程用低温韧性钢》、GB/T 31944-2015《原油船货油舱用耐腐蚀钢板》、GB/T 31945-2015《自升式平台桩腿用钢板》、YB/T 4283-2012《海洋平台结构用钢板》等多项标准的制定。这些标准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相关船级社规范所要求材料的技术水平,为满足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助推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

_

3.3 能源用钢

能源用钢方面分委员会主要围绕承压设备用钢、油气输送管线用钢、水电用钢、核电用钢等方面组织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近年来,完成了GB/T 713-2014《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板》、GB/T 24510-2017《低温压力容器用镍合金钢板》、GB/T 24511-2017《承压设备用不锈钢和耐热钢钢板和钢带》、GB/T 21237-2018《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用宽厚钢板》、GB/T 34207-2017《海底管线用宽厚钢板》、GB/T 31946-2015《水电站压力钢管用钢板》、GB/T 36163-2018《核电站用合金钢钢板》、GB/T 34915-2017《核电站用奥氏体不锈钢钢板和钢带》等多项重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满足我国西气东输二线、三线、深海油气开发输送、LNG、LPG能源的储运、向家坝、乌东德等重大水电工程、第三代核电机组的国产化及中国核电“走出去”等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重要的技术支撑。

_

3.4 建筑结构用钢

高效、节能和环保对建筑钢材的强度、利用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网架和网壳为代表的空间结构迅速发展,高层住宅、展览中心、大剧院、城市综合体等设施大量采用这种结构,钢结构产品用量提升将加大对中厚板的需求量,同时要求钢材具有抗震、耐火耐候和抗脆性断裂性能。近年来,围绕高层建筑、桥梁建造等方面组织开展多项标准研制工作,目前已发布实施包括GB/T 19879-2015《建筑结构用钢板》、GB/T 28905-2012《建筑用低屈服强度钢板》、GB/T 34200-2017《建筑屋面和幕墙用冷轧不锈钢钢板和钢带》、GB/T 36145-2018《建筑用不锈钢压型板》、GB/T 714-2015《桥梁用结构钢》、GB/T 37800-2019《热轧纵向变厚度钢板》、YB/T 4137-2013《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高强度钢板》等标准。这些标准的实施,在我国地标性高层建筑和重大桥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标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_

3.5 轨道交通用钢

随着我国高速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但一些重要的部件用钢还依赖进口和国外技术标准,为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填补国内标准空白,促进产品国产化,使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成商品,分委员会近年来组织开展了GB/T 33972-2017《高速列车转向架构架用热轧钢板及钢带》、GB/T 33239-2016《轨道车辆用不锈钢钢板和钢带》等标准的制定,这些标准已经达到了国外先进标准的技术水平,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4 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钢板钢带领域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包括ISO/TC17/SC3“结构钢”(钢板钢带相关标准)、ISO/TC17/SC9“镀锡钢板和黑皮钢板”、ISO/TC17/SC10“压力用钢”及ISO/TC17/SC12“连续轧制扁平材”四个分技术委员会。近年来,我国每年积极参与国际标准投票和参加国际会议,加大了钢板钢带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力度,并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在ISO/TC17/SC12和ISO/TC17/SC10两个分技术委员会承担了ISO 4997:2015《结构级冷轧碳素钢薄钢板》和ISO 4978:2018《焊接气瓶用钢板和钢带》两项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2018年又在ISO/TC17/SC12提交了“商品级、冲压级和结构级用连续热浸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新工作项目提案,中国在钢板钢带领域国际标准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