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召开"钢铁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 乙醇系统工艺集成研究及其工业化应用“ 项目成果评价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2500

    2020年9月3日,北京金属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首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钢铁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系统工艺集成研究及其工业化应用”项目成果评价会。

微信图片_20200908093823.jpg

评价会由北京金属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邱冬英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首钢集团总工程师室、首钢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5名专家组成评价委员会,清华大学教授胡山鹰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

    项目承担单位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董燕首先致了欢迎词,回顾了公司成立9年多以来,经历六年多中试,逐一突破了从实验室研究到商业化应用的各项技术壁垒,攻克了钢铁工业原料气杂质对发酵性能影响、重要设备进口依赖程度高、乙醇蒸馏及蛋白粉生产技术无应用先例、缺少以发酵系统为中心的全系统配套集成工艺等难题,逐步建成稳定运行的工业化生产线的全过程。公司总工程师莫志朋,代表项目组对“钢铁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系统工艺集成研究及其工业化应用”项目的研发过程、研发理论依据、创新点、应用效果以及经济效益等作了全面汇报。评价委员会认真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经过对成果内容的质询、汇报人答疑及讨论等环节,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908093836.jpg

   该项目开发了利用钢铁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技术,开辟了非粮燃料乙醇、菌体蛋白生产新途径,研发了“原料气预处理工艺、发酵工艺、蒸馏脱水工艺、菌体蛋白浓缩干燥工艺、尾气处理及热能回收工艺、污水处理工艺”六项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可行的工艺技术集成方案,并于2018年5月建成全球首套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工业化生产线并稳定运行。

微信图片_20200908093840.jpg

    该项目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共申请专利82项,已获得授权专利27项。商业化装置经过两年多的稳定运行,实现年均销售收入约3.5亿元,年均利润约7000万元,可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氮氧化物480吨,颗粒物130吨。应用该项成果,正在建设的3个项目年产能合计16.5万吨。该项目是工业尾气高值化利用、保障国内生物燃料乙醇供应的新途径,经济、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