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组织“新型高耐蚀、低成本架空导线材料研发 及应用”项目科技评价会

来源: 北京金属学会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1974

    2020年8月14日北京金属学会在首钢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由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物资分公司、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新型高耐蚀、低成本架空导线材料研发及应用” 项目科技评价会。评价会由北京金属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邱冬英主持,来自首钢集团、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首钢技术研究院的5名专家组成评价委员会,首钢集团总工室副总工王全礼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

    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事业部叶蔚,代表项目组对“新型高耐蚀、低成本架空导线材料研发及应用” 项目的研发过程、研发理论依据、创新点、应用效果以及经济效益等作了全面汇报。该项目针对电网在役的钢芯铝绞线(典型架空导线)存在的腐蚀严重、服役寿命短等问题,通过腐蚀机理研究、以及新型稀土微合金化耐腐蚀铝材和防腐蚀涂料研制,揭示了钢芯铝绞线的腐蚀机理,阐明了腐蚀扩展路径和大气环境、第二相粒子等因素对腐蚀行为的影响;研发出了一种稀土元素铈含量为0.07%的新型高耐蚀铝基材、以及一种新型高耐蚀涂覆材料与涂覆生产工艺,并通过“新型高耐蚀铝基材”和“新型高耐蚀涂覆材料”共同作用得到了一种具有高耐蚀、高性价比的新型架空导线。

    该项目申请专利5项,其中已授权2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EI源期刊1篇。技术成果已在广州从明森线、森养甲线挂网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eb048d8c019ba074475500c34df90a0.jpg

目前,防腐导线在国内尚属空白领域,该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将对导线的耐腐蚀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可有效延长导线的服役寿命,减少导线腐蚀导致的巨额损失,降低运行维护的累计成本,并提高电网的投资效益。通过在华北环渤海湾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及空气重污染地区大力推广应用该项目成果,势必引入大量资本及技术创新,带动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f64018c1af96710e5e9e2944f8c030.jpg


    评价委员会认真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经过对成果内容的质询、汇报人答疑及讨论等环节,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并建议加大项目成果在华北环渤海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及空气重污染地区的推广使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