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北京金属学会组织召开 "高纯V2O5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科技成果网络评价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1896

微信图片_20200623125557.jpg

2020年6月19日,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北京金属学会以视频会的方式组织召开了"高纯V2O5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评价会。此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河钢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北科技大学、昆明天宸智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共同完成的。评价会由北京金属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邱冬英主持。

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工程院、华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有研科技集团、北京矿冶科技集团、首钢京唐钢铁公司的7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来自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钢集团、河钢集团承钢公司、昆明天宸智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评价会。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杜浩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高纯V2O5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完成情况、创新点、经济效益以及应用效果作了全面汇报。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经济效益报告及科技查新报告,并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经质询和充分讨论,经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针对钒绿色制造这一行业共性难题,通过实施关键工艺技术的创新、绿色化设计及绿色装备的开发与应用,以及生命周期评价和能源管理软件的开发部署,建成了钒产业“绿色工厂”,填补了行业空白。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纯V2O5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作为中国科学院“60项重大突破”之一,是中国科学院和河钢集团自2016 年签署《全面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开展合作的典型成果,项目打通了从基础科学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完整价值链,在工业规模实现钒的清洁提取及高纯钒产品的绿色制造。

微信图片_20200623125700.jpg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形成标准7项,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34项。获软件著作权11项,发表论文70篇。该项目技术、环境指标先进,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为钒产业的绿色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