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单位活动

中共首钢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889

1月9日,中共首钢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文馆召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功焰受集团党委常委会委托,作题为《深入推进管控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报告。集团领导、集团党委委员,集团各部门、平台公司、直管单位、要素管理单位和部分授权管理单位领导人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首钢第十八次党代会代表,全国、北京市、石景山区人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张功焰所作的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的形势和任务”两个部分。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张功焰指出,2019年,对首钢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年份,我们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同时,也迎来了首钢建厂100周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钢园区视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领导“双调研”讲话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保生存求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几件大事: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钢园区视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谱写百年首钢发展新篇章。二是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保障任务。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荣耀的背后是奉献、成功的底色是担当,只有讲政治、讲奉献、讲担当,才能不负党和人民信任、市委市政府重托,才能为百年首钢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的主题,必须始终在百年首钢强企报国的担当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精心组织首钢建厂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百年首钢最根本的内在优势是坚持强根固魂、最强大的动力引擎是坚持改革创新、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抓好几件大事的同时,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统筹推进全集团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主动加压,产业发展不断加快。钢铁业在做优做强上取得新进展;新产业在拓展外部市场中取得新成绩;产融结合在体现价值中取得新突破。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园区开发建设提速。北京园区积极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曹妃甸园区稳步推进;首秦园区迈出转型发展第一步。三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企业活力不断释放。组织体系进一步优化;业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市场化机制逐步形成;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四是坚持国企担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提高环保水平;大力加强信访维稳;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的群团工作。

张功焰指出,百年首钢,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诞生,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成长,在改革开放中壮大,在历史交汇的时代大潮中跨越提升。10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首钢来讲,这是风雨兼程、沧桑巨变的100年,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创业史诗,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真实缩影,是中国社会巨大变化的生动写照。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年来,我们坚定信心,全力以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这些工作的开展和各方面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首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结果。张功焰代表集团党委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张功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百年首钢新征程的起始之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谋划长远,打基础、交好账、开好局,深入推进管控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赋予国企改革的使命任务。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中的使命任务,承担起首钢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的重要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落实《首钢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管控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大踏步跟上时代潮流”的目标要求,在“深”字上着力、在“改”字上突破、在“实”字上见功,系统谋划,精准施策,迈出改革新步伐,激发企业新活力。

二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首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既一脉相承、又系统深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开启百年首钢发展新征程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目标上更加具体、在路径上更加清晰、在举措上更加有力,弘扬首钢精神,发挥百年优势,大力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

三要准确把握当前环境给首钢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百年首钢站在新的起点上,承载着历史的责任和职工的期盼,各种挑战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和意志、能力和水平。要牢牢把握首钢从保生存求发展、到健康可持续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扎扎实实打基础上。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把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下决心向改革要动能、向创新要动能,努力在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经营效益、改善资产质量、打造竞争优势上下功夫。

2020年首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紧扣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工作主线,加强党的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系统谋划“十四五”规划,开启百年首钢发展新征程。

围绕做好2020年工作,张功焰指出,一是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未来三年左右时间,我们要继续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上狠下功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持续推进产业聚焦;持续推进企业退出;持续推进转型提效;持续改善资产质量。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实力。坚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遵循行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增强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钢铁业要加快打造竞争优势;园区开发要加大开放合作;新产业要坚持聚焦发展;产融结合要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

三是着力推进深化改革。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坚持市场化方向,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实践,集团管控体系要更完善,市场化改革要有新突破。要深化集团管控体系改革;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深化激励机制改革。

四是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创新思路补短板,全面增强人才工作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加快集聚适应首钢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要优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大核心人才激励力度;提升干部人才工作质量。

五是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要在提高政治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在提高组织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在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在提高党的群团工作质量上下功夫。

张功焰强调,承载着百年首钢文化积淀和改革创新基因,我们开启了首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勇做国企改革先行者、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是我们这一代首钢人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全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钢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会议期间,代表们分为五个组围绕张功焰同志所作的报告进行认真讨论,集团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个组的讨论。大家认为,这次大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百年首钢迈步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既着眼于“深入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又着力于“打基础、交好账、开好局”,是指引方向、明确任务,打牢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部署会,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启百年首钢发展新征程的动员会。张功焰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思考问题深、工作部署实的报告。

大家表示,一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抓好任务落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收官“十三五”,为百年首钢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